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第十届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辽宁青年科学家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行业动态    
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朱晓波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全球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材料是制造业的两大底盘技术,支撑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的智能制造将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技术路线。产业集群智能化是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10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在第十届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辽宁青年科学家论坛上表示。

图为干勇作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由中国金属学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共鞍山市委、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科技大学、辽宁省金属学会、鞍山市科协承办,来自全国企业、研究院所和高校的约43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辽宁省科协党组书记兼副主席张春英、副主席朱玉宏,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功斌,市委副书记顾兆文,市委常委、副市长柯长松,辽宁科技大学校长张志强、副校长李胜利,以及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波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冶京诚公司副总裁薛庆斌、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立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薛庆斌主持。
张波在开幕致辞中寄语广大冶金青年以勇担国家使命的胸襟和气度,以最具有活力的创新热情和激情,为中国冶金工业的未来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图为张波致开幕辞

张春英在致辞中指出,辽宁是全国重要冶金工业基地,已经形成了包括黑色冶金和有色冶金在内的完整冶金工业体系。此次大会在鞍山举办,聚集全国冶金领域的优秀青年专家学者,围绕冶金学科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需求,深入开展交流,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加强对接合作,共同打造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合作平台,必将为辽宁冶金工业发展创造更多承载创新的快车和便车,推动辽宁冶金工业产业升级,不断催生新动能。

图为张春英致辞

余功斌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鞍山目前形成了从矿石开采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特别是近年来,鞍山深入实施两翼一体化的经济发展战略,加快钢铁产业绿色智能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把鞍山打造为集铁矿采选、钢铁及深加工,包括科技服务在内的钢铁服务业一体化的综合性钢铁产业基地。

图为余功斌

张志强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钢铁行业正处在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要实现钢铁工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汲取冶金以及金属材料领域青年科技人员活跃的创新思维来推动科技进步。

图为张志强

干勇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钢铁工业智能化及品种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智能新特征,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跃升,为智慧企业建设提供了技术条件。而智慧钢厂建设现有装备设计必须考虑智能化所要求的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和自适应,研究装备的智能化升级,提高各类反应器、炉窑和冷热加工等单体设备的自组织程度和自组织性,充分集成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产线、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对制造工艺带来的优化,分别从企业内部、产业链、产业集群三个层次进行智能化改造。未来钢厂智慧制造的总体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绿色”“智慧”“创新”“精品”“成本”的未来工厂,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未来钢厂的智慧制造总体目标将遵循“流程最优、信息最快、智慧最佳、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智慧制造方针。在此基础上,打造钢铁联合生产运营一体化智能平台,即产业集群网络钢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在视频录制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智能工业数据解析技术在钢铁工业生产和物流过程中的应用场景。对从生产实际中提炼的生产批决策问题、生产批调度问题、物流时空调度问题、能源配置调度及数据解析从问题特征、建模及优化角度进行了阐述。

赵沛在大会主题报告中分析了我国控制碳排放的背景和挑战,简要介绍了国际钢铁工业致力于控制碳排放的前沿技术。他同时指出,当前要重视资源高效利用和能源高效转化,开发全生命周期低碳化产品,采用绿色化工艺和绿色化物流,适时、科学地发展电炉炼钢流程。他最后强调,强制性碳减排必将来临,我国钢铁工业应当提前布局,“倒逼”低碳技术的进步,迎接低碳时代的到来。

图为赵沛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明月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金属构筑成形技术以及在国家重大装备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现状,探讨了构筑成形过程中界面愈合的再结晶机制和界面氧化物的分解行为。

图为孙明月作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十届冶金青年科技奖”以及2020年“辽科大杯”全国模拟炼铁—炼钢—轧钢大赛团体挑战赛颁奖典礼,有15名冶金行业工作者获得青年科技奖,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承钢公司分别获得全国模拟炼铁—炼钢—轧钢大赛企业组金、银、铜奖,内蒙古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分获高校组金、银、铜奖。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

图为王新江宣布颁奖决定

据悉,本届青年学术年会以“智能制造 绿色低碳 引领冶金材料高质量发展”主题,设有大会报告和炼铁与铁前、炼钢与连铸、轧制与热处理、金属材料、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分会场,邀请冶金材料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作学术报告,共同研讨交流行业科技发展。

图为薛庆斌主持会议

(图片由鞍山市科协提供)

更多精彩


中钢集团拟由中国宝武托管

工信部:鼓励“城市钢厂”优先选择就地改造,支持部分特殊企业合法合规使用中频炉!

官宣!中国宝武对中钢集团实施托管!陈德荣全面负责托管期间各项工作!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